close

 

20140504_163522  

我一直覺得瑋的上學狀況在姐弟倆間算是很適應的

而且不需要太擔心的!!

她很期待上學的日子    尤其是她知道隔天要去上學的那個晚上

她笑嘻嘻的對我說:「我好興奮喔!!」

每天去接姐弟倆的下課時間

瑋也總是會開心的和我分享今天教了什麼

告訴我,她很認真在聽課,沒有在講話......

由於會有聯絡本紀錄一些例行孩子在校狀況及要溝通的事項

前二天我看到老師在本子裡說:

『發現心瑋會壓抑情緒,比如不會寫的課程或沒做過的活動會讓她不知所措,

自己偷偷流淚......

老師有開導她,不會寫沒關係,慢慢來,老師會教

不會做沒關係,練習就可以了』

 

我其實也知道她的個性       得失心較重

小時候在玩猜拳遊戲時就已經有察覺了

要是我說她贏,她就會很開心

若是一直說她輸了,她就會懊惱,然後說她不要玩了!

一兩次後我覺得這樣不行

就會循序漸進的開導她,其實輸也不是件不好的事,不是都要贏才是好玩的

我有問她為什麼偷偷哭......

她給我的答案是怕趕不上同學

就好比她看到同學的作業都已經是寫到後面...

而她因是插班生,所以也才跟著進度寫個兩三頁

不過她沒辦法理解這情況

單純的就會覺得小朋友都寫很多,她的才一點點.....

(雖然我也不太認同這麼小就學寫字這事,但礙於現實考量,目前會先觀望中....)

說著說著     她的眼淚又掉下來了

於是我跟她說  「不用著急,因為我們比較晚一點上學   所以不像同學一樣都寫了很多

如果不太會的也沒關係,我們多練習幾次就好了

像昨天妳寫的xxx不是很會,但馬麻陪妳多練幾次,妳不是就寫得很棒了嗎??」

並把前幾天老師在聯絡簿裡稱讚她學習很優的事蹟告訴她

抱抱她,讓她覺得安心

其實我心裡是很心疼的......

雖然她會表達,不過我覺得某部份她還是會ㄍㄧㄥ住

我也第一次當"家長"耶!

在處理時會怕自己的過程或方法不好......

像今天早上比較讓我訝異的是

一向早上精神都開心的姐姐

在我幫她準備衣服,等待她換衣時

突然冒出一句:「馬麻,妳可以幫我去跟老師說,我不想去跳舞嗎??」

邊說,斗大的淚珠又掉了下來.......

昨晚我在簽她的聯絡簿時是有看到老師告知

中班要練舞為七月的大班畢業生表演

而且前不久她還在家表演給我們看

平常也挺喜歡手舞足蹈的啊~~

突然在上學前這樣    有讓我心裡嚇了一跳

雖然她給我的答案是怕自己跟不上同學....

(我有旁敲側擊的問:是老師會駡人還是練習太久.....之類)

當然對於她這個答案,我自己先不要那麼快下定論

當媽的直覺總覺得背後可能有她不會表達的地方

當下我有先跟她說不要輕易放棄且不需要太急著都會.....等

但從出門後到學校的途中,我觀察到的狀況是她不開心

所以,我就到學校時先和老師溝通,讓她暫且不要參與這個練習

老師也說沒關係........

我覺得會趁這幾天在家時再來找機會問問

看她是不是會說出心裡真正的感受

但要讓她覺得安心...........

哎~~~第一次覺得當"家長"很不容易耶

誰都不希望是怪獸家長吧!!!

但也不願當孩子向自己求援時,以學校就是要這樣之類的藉口而忽視孩子的需求

又或者怕自己的小孩被說不合群之類的就勉強孩子去配合

我想釐清的是: 孩子是因為想逃避練習還是真的有什麼原因讓她不願意跳

139959561672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m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