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真的很慶幸

自己在這個階段接觸到教養書這一塊

相信很多新手父母多是用上一代的教養觀念在教下一代

一代傳一代的做法及想法~

也不是不好

但總是自己經歷過,

知道怎麼樣的語言或行為

很容易在孩子心靈留下痕跡

姑且不論那是好的還是壞的~

但可以肯定的是小時候父母的嚴厲

讓我深信小時候一定要教

而不是放任式

我常常在捷運遇到不守先出後進的大人或年輕人

我不會認為是學校教的不好

我會覺得是父母沒教好

這是家庭要負的責任,但大了也很難糾正了吧!!

這幾天,趁上下班坐捷運的時間

看了二本書

一本是“媽媽不必當超人“


這媽媽很厲害,有三個小孩

文章中有一段話是這麼說的:

「每個孩子都有缺點,也有優點。媽媽的職責就是幫他們把缺點改䓀,

把優點放大。我不會期望他們把缺點完全變不見。他們不可能完美,

因為我也不完美。」

書裡也有談到“父母的保存期限“

這個在汪培珽的書中,也有提到

所以現在孩子很黏我

我都會覺得這時光要好好把握

因為等到他上學交朋友,有自己的生活圈,交際圈後

黏的就不是父母了~

書裡也說到:「小時是父母對孩子的教育黃金期。

該說的、該教的都應該早就做足了,

等到青少年時期就是父母的「有效期限」快到了,

就是驗收的時候~」

這個媽媽也是會適時的給孩子及自己空間

適時讓自己呼吸

媽媽真的不必一定是超人!!!!


紐約瘋媽的部落格:

http://tw.myblog.yahoo.com/crazy-mom


接下來的書是汪培珽的「管教啊管教」


我看過她的「父母的保存期限只有十年」

及「還好,我們生了兩個孩子」

都很有感觸~~~

也是因為這樣我才想要生二個

這本書在我剛拿到出版社給我的幾篇試閱稿時

就引起我很大的興趣

因為她說:「要和孩子說道理」

但大多數的父母應該都會說「跟小孩說什麼道理,那麼小又不懂!!」

原本我也抱持著要怎麼和小小孩說道理的疑問

不過,看完後我想她想要表達的只有一個

就是要有耐性

因為沒耐性,所以吼小孩最快

因為沒耐性,所以用權威來壓制最快

汪培珽說「每個“不“字後面,都要接三分鐘的道理」

像她書中提到最常見的出門上班,小孩不讓你走

要是通常的父母講一次,孩子搖頭

講二次,孩子還是搖頭

眼看時間來不及了

應該第三次就會趁孩子不注意偷溜出門

而她居然可以很有耐性的說到小孩點頭

且是一歲半的小孩

我覺得這個需要自我訓練~

不然耐性不是每個人都有的!!!!!!

再來就是她立的界線及規矩很明白且不可動搖

不會因為孩子如何如何,

就會想說“算了“之類的

你一旦妥協了這次

下次小孩就會用更強的力道來挑戰你的原則

我覺得她裡面有段話真的讓我直點頭~

「當個堅守原則的父母,真的不輕鬆

但是如果我們可以熬過教養的最初幾個年頭

有一天你就會發現:當個有原則的父母,

和在有原則父母教養下長大的孩子,真是幸福啊!!

所以堅持的辛苦 父母都不會白費

它會連本帶利,一次還給你」

教養的這條路有很多眉眉角角

我也一直在學習當媽媽的角色

我希望自己也可以用這樣的方法

而不是打或駡

或許收到的成效是一時的

但盛怒下所說的或所做的

往往都會傷害到孩子身體或心理

我期望自己不是那樣的媽媽

不過,想做到跟做得到是理想與現實的拉距

我努力~~~


我再次慶幸在現代有人願意出書或在部落格裡分享

教養孩的一切

讓我這個初為人母有他人的經驗可以運用~


汪培珽部落格:

http://www.wretch.cc/blog/wangpeiting/1008511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m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