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瑋開心的拿著"魔法棒"及心愛的小狗叫我給她拍一張】

我們常會教孩子~

「做錯事要勇於認錯」

但若是遇到自己錯了呢??

 

尤其又是在孩子這麼小,也許她根本不當回事

大人可以就此一筆勾消............

不過,我覺得跟孩子說聲" 對不起 "並不是件多困難的事



 
前二個禮拜,回樹林小住了幾天

一晚,老媽照例切了盤水果放在客廳給大家吃

後來,老媽去幫小的洗澡,瑋則是繞在阿嬤身旁呱啦呱啦的不知在說什麼

正在客廳的我,一個起身

看到桌上的茶杯內,被丟進了一塊咬了一口的芭樂

因之前瑋有過把玩具或不吃、不要的小東西放進茶杯裡

被我發現後斥責了一番的記錄

所以,當看到這樣的狀況

我直覺的把瑋叫了過來

她開心的跑了過來  (殊不知大難臨頭啦!!!)

還笑笑的問我~馬麻,什麼事?

我一臉嚴肅拿著水杯指著東西問她:

「是誰把芭樂丟進去的?」

瑋:「是阿嬤」

我心裡更是生氣!

這麼小就學會栽贓別人......

「妳確定是阿嬤嗎?說謊話我會打手心喔!」

瑋怯怯的回答:「嗯!」

什麼???栽贓人還不承認.........

「我再問妳一次,是誰把芭樂丟進去的?」

這次她停頓了許久

慢慢的說出:「是我」

為了懲罰她,於是在訓斥之餘

我說:「把手手伸出來」,用手打了她一下手心 
 


她平常總是會倔強的強忍不哭

但這次她大哭

老媽聽到孫子在哭,當然就會問了

結果.......................


老媽說:「那顆是我丟的啦,因腸腸咬過了,先放在那的~~~~~」

完了!!!!!!!!!!!!!!!!!!

我錯怪瑋了~~    逼她承認也就算了,還打了她一下手心

怪我先入為主~~~

其實她已經在第一次就說不是她了,而我居然"不相信"

一心一意認為就是她幹的好事,還不受教~~

硬是讓她招供 (這根本不是她做的,卻因害怕或其它原因而承認,想到這個,我就很難過!)

我真的~~真的~~很後悔!!!!!!


我知道我可以用"我是媽媽"的理由來當作什麼事都沒發生過

以她的年紀也往往就事過境遷了

但我還是選擇了向她道歉


我把她拉到我身邊,很認真的跟她說:

「對不起!是馬麻的錯!」

「芭樂不是妳丟進去的,對嗎」


此時的她早已止住淚水,點點頭,開心的回了我一句:

「沒關係~~」

我抱了抱她,她也開心的回抱我


當下,我很開心自己"勇於認錯"

我只是想讓孩子知道

 孩子無論多大,都是有思想、有感情,需要尊重和理解的個體

大人也是會有做錯的時候

但不是只要求小孩,而自己卻做不到

我覺得身教會比任何教養來的重要吧!

小孩自己就會看了

就像自己小時候也會如此看父母

這次的事件真的是給了我上了紮實的一課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m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